站内信息检索
广西特检院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首次评审
信息来源:广西特检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08-11-01 浏览次数:3878

 

200810291031,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派出了4名技术评审员和1名观察员组成的评审专家组,根据CNAS-CL01:2006《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CNAS-CI01:2006《检查机构能力认可准则》和相关领域的应用说明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对广西特检院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联合认可的国家级现场首次评审。

 

(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现场评审末次会议)

此次评审,评审专家组依据事实,科学地进行抽样抽查,遵循保密性原则,通过目击、看、查、问的方法,按照考核认证要求对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环境条件、检验仪器设备的状态、仪器设备档案和人员档案及现场实际操作、座谈问答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查;对包括组织和管理、管理体系、文件控制、检测分包、服务和供应品的采购、合同评审、申诉和投诉、纠正措施/预防措施及改进、记录、内部审核、管理评审、人员、设施和环境条件、检测和校准方法、设备和标准物质、量值溯源、抽样和样品处置、结果质量控制、结果报告等要素及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最后,评审专家组形成了正式的《实验室评审报告》和《检查机构评审报告》,一致同意将该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广西特检院)向CNAS推荐/维持认可。至此,广西特检院顺利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首次评审,其中检查机构认可在全区该院尚属首家。此次评审通过的实验室5个领域、17个检测项目和检查机构7个领域、10个检查项目基本涵盖了广西特检院目前开展的所有检验检测项目。

 

(评审组长姚钦检查广西特检院仪器室仪器)

广西特检院在上半年相继完成检验资格核准和计量认证取证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的要求,下足功夫修订和完善质量体系文件,加强质量体系运行管理,切实提高内部管理和工作质量控制水平,高质量完成了各项迎审工作。在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组在高度评价自治区质监局对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工作的重视的同时,对广西特检院在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建设上取得的成就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广西特检院已经达到优秀机构的水平。

通过实验室认可和检查机构认可,标志着广西特检院的实验室资质认证和实验室标准化管理等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往前迈进了一大步,具备了为全区特种设备提供权威的分析检测数据以及为社会提供公证可信的检测结果的能力,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的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提高社会对该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对增强机构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技术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方向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同时,该院的检查检测结果将获得在CNAS 签署互认协议方国家和地区认可机构的承认,并有机会参与国际间合格评定机构认可双边、多边合作交流,对进一步开拓检验业务,更好地服务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和东南亚国际性区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