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练本领强技能 弘扬工匠精神
我院开展首届特种设备金相分析技能大比武
信息来源:内部提供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2980

215日至217日,我院举办首届特种设备金相分析技能大比武活动,共有来自区院相关部门和各分院的28名检验员同场角逐。

 

(赛前动员并讲解金相分析理论知识)

此次大比武分为实验室金相分析和现场金相分析两个项目,按照竞赛规则,选手需要在30分钟内对金属样品进行预磨、抛光、浸蚀、清洗,并通过显微镜观察和分析。“嗖嗖嗖”金相试样表面与砂纸相遇摩擦发出阵阵响声,金属样品在砂轮上磨削时溅出火花……在大比武现场,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参赛检验员顾不得擦拭脸上的汗珠,努力控制着摩擦的力度,调整打磨的角度和姿势,全神贯注地按照步骤进行操作,反复打磨并仔细检查打磨过的样品表面……步骤一环扣一环。赛场外,一些管理部门职工也被吸引来观摩,他们纷纷表示,整个比赛过程让人感到既紧张又兴奋。“比赛的时间比较紧张,非常考验基本功。磨制是金相制作最关键的环节,需要更换不同目数的砂纸进行打磨,只有先把样品表面打磨平整,才能为后续的步骤打下良好基础,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验实操。”一位选手在赛后讨论比赛细节时说道。

 

(现场制样)

 

(现场金相观察)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裁判组从制样、成像质量、组织判定、作业素养和习惯等四个方面分别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评分,并经组委会综合评议后选出一、二、三等奖共6人。

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提升技能,赛后还举行了一场点评交流会,裁判组同志魏玉伟博士在点评中分享了自身的经验:“材料学内容多且面广,需要不断保持学习的态度并学以致用,真正把金相理论知识与检验工作相结合,才能进一步提高检验检测水平。”

 

(赛后点评交流)

开展技能比武,弘扬工匠精神。此次活动是我院进一步规范检验工作流程、锻炼提升检验人员基础技能的一项新举措,对训练和打造一支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检验检测队伍,进一步提高全区特种设备检验服务质效,高质量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吴玮莹,编辑:金奕岑,审核:岑树海、黄庆华,签发:邓臣权。)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