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信息来源:求是网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435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内蒙古是我们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

  同时,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民族领域也存在诸多风险挑战,必须大力发扬光荣传统,正视和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图为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在牧区演出。 新华社发东哈达/

  内蒙古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

  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完整准确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对民族工作法规规章全面梳理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废止6部与国家上位法相悖的法规,出台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和教育条例等法规规章。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统编教材实现应推尽推。通过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推进纠偏正向、固本培元,全区民族工作大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加强民族团结,关键在于扭住文化认同这一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坚持用中华文化浸润民族团结,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单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

  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推动具体政策举措和实现形式与时俱进,更好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使这一制度的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

  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质量提升计划和示范引领工程,细化实化交往交流交融举措,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提出努力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以此为统领推进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彰显出更大优越性和更强生命力。

  (策划:旷思思)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