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家风世代传 家和万事兴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4210

 

    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艰苦岁月里他们拼搏奋斗、克难致胜,在退休后他们发挥余热、奉献社会,脱贫战场上有他们洒落的汗水,抗疫一线有他们坚实的背影……为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多彩贵州网携手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推出【“税月”有你】系列报道,传承弘扬离退休干部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服务人民的深厚情怀,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优良作风,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全省税务干部在税收现代化新发展阶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文化氛围,是潜移默化的行为习惯,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在贵州省税务干部学校,有这样一个家庭,1996年,遵义晚报曾用20期的连载,记录了一对夫妻将四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的故事,20多年过去,这个和谐美满的大家庭仍然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典范,这就是贵州省税务干部学校退休干部钱赋齐、陈正芬一家。

    好家风伴随夫妻一生

    钱赋齐、陈正芬夫妻二人都是知识分子,分别毕业于贵州大学和遵义师范。

    回忆往事,钱赋齐说:“1972年元旦,我们两名教书匠在仁怀五马结婚,区委书记赶30里路来为我们主婚,各学校的负责人冒着风雪从几十里外赶来参加,这情景几十年来一直鞭策着我们过好生活的每一天。”

    一个本科生,一个师范生,在大队学校、公社学校、区学校、县学校作全科教师,连续十七年每人每周近30节课,却毫无怨言,把结婚做新衣的布用来给学生补衣服,踩着泥泞去动员学生入学,在煤油灯下批改作业到凌晨两三点,入党后的第一件事是到百里开外的县城新华书店买《列宁选集》作入党纪念。

    艰苦的工作,清贫的生活,夫妻相濡以沫,在仁怀、遵义等地的学校间辗转,结伴几十年,二人没有吵过架,拌过嘴,红过脸,有的是相互的理解、支持和默契。

    用老两口自己的话来讲:“党的阳光雨露和国家的发展为我们的人生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很庆幸,《钱氏家训》和义门陈家家风是全家血液里流淌的优质基因,为建立、建设、传承幸福家庭、优良家风、传承家教提供了源动力和正能量。”

    好家风陪伴女儿成长

    在仁怀长岗,钱赋齐和陈正芬迎来了四个女儿。秉承“子孙虽愚诗书须读”的家训,没有幼儿读物,自己就编写,节衣缩食,也要为孩子订上各种启蒙杂志;没有娱乐和活动场地,就在放学后带孩子们去爬山、放风筝,晚上开家庭晚会;为确保孩子健康,陈正芬每天变着法子做出不同花样的可口饭菜。

    在夫妻俩的精心养育下,四个孩子健健康康成长、快快乐乐学习,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就业、再深造,一路上顺风顺水。就业后,依然边工作,边学习。现在,四个女儿,个个都是所在单位和岗位的顶梁柱,她们中,有公职律师、有法律硕士、有二级心理咨询师、有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全国税务系统领军学员培养对象等。

    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

    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这个家庭一心奉行的准则,也是对下一代的永恒要求。

    “家和万事兴”。钱赋齐夫妻孝敬父母、岳父母,爱护家人,为四个女儿做了好榜样。四个女儿们成家后,也努力做好女儿、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除了是家庭的好成员,她们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入志愿者队伍、义工组织,向失学儿童捐款、资助贫困山区修建学校……敬业奉献,服务社会,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四个女儿,有两位获得省级劳模荣誉称号,一人入选中国好人、获得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多人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省税干校的职工常常向两位老人取经,怎么经营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两位老人淡然笑道,所有的一切,都应该感恩党、感恩时代、感恩周围一切关心自己的人。“成年后,我们对女儿的要求就是会做事、好共事、干成事、不出事,不给领导添麻烦,不给同事和单位添乱,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这个为贵州省税务干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税务教育事业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年华的平凡家庭,光荣退休后依旧梦想不老,壮心常存,他们与时代同行,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弘扬好家风,营造了一个和谐而幸福的家庭。“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正是钱赋齐夫妻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数万个普通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遵道行义的遵义城市精神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