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以“三讲三进三建”为载体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信息来源:旗帜网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5483

一、案例背景

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创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亮点之一,每个党支部都应当责无旁贷地付诸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第二党支部基于以下背景实践探索:一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落实支部工作条例要求。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探索提升组织力的长效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讲三进三建”为载体,提升支部组织力。

二、主要做法

(一)抓“三讲”,即讲党课、讲初心、讲不足。讲党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立法工作重要论述为主线,支部书记带头,每季度安排同志讲党课,及时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自觉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支部书记带头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为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讲初心,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集体过“政治生日”,让每一个过生日的党员回顾入党初心和入党以来践行初心使命的历程,教育本人,教育大家。讲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经常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抓“三进”,即进殿堂、进红馆、进家门。进殿堂,学习领袖风范。2019年“七一”前,组织党员赴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观看《千秋伟业》纪录片,感受老一辈领导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进红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到西柏坡纪念馆,学习西柏坡精神;组织到瑞金“一苏大”、“二苏大”会址,学习“人大制度从这里走来”。进家门,深入党员群众家庭,开展家访活动,倾听干部“掏心窝子”的话,密切干群关系。

(三)抓“三建”,即建制度、建机制、建队伍。建制度,把党建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2019年,围绕做好立法和立法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建立法工委关心关爱挂职借调干部办法、立法论证咨询经费保障办法等制度。建机制,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组织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金句摘编)”,开展“学金句、诵金句、写金句”活动,包括部级领导在内的125人参加,反响很好。建队伍,把素质高、有能力、善作为的党员选为支委,强化支委会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2019年7月31日,王晨副委员长在宪法法律委、法工委调研指导主题教育时,对办公室第二党支部的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三、工作启示

(一)提升支部组织力是支部建设重点。“三讲三进三建”突出政治功能,有利于压实政治责任,解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有利于发挥政治引领力,夯实支部政治根基,有利于克服形式主义,提高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是支部建设目标。“三讲三进三建”形式多样,实效性强,大家喜闻乐见,有利于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塑造党员队伍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三)推动业务工作是提升支部组织力的落脚点。“三讲三进三建”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在伟大事业中实现新作为。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