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细查缺陷隐患 科学提出建议
广西特检院为北海炼化特种设备“诊断开方”消除隐患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7689

“这段直管最小壁厚7.2毫米不能满足设计要求,建议更换。”日前,在中石化北海炼化连续重整装置氢气管道检验中,检验师陈晓军与搭档罗智楠发现压力管道一处缺陷,马上作记录并形成检验意见通知书。一个多月来,这样团结协作、尽职尽责为特种设备“诊断”的场景每天都在北海炼化特种设备检验项目现场上演。

 

(对重整反应器做金相分析)

据了解,自“特检先锋号”的号角在北海炼化大检修中嘹亮吹响以来,我院以博士、硕士、教授级高工、高工、工程师、检验师等为核心技术力量的高端检验团队在驻场一个多月的检验中,发现了承压设备多处缺陷隐患并提出整改建议,获中石化北海炼化公司好评。而这也得益于特检院的提前介入、超前谋划——早在春节前便成立了“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特种设备检验项目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HSSE质量管理、无损检测技术、压力容器检验、压力管道检验等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检验工作,为该重大检验项目提供了全面的组织保障,检验方案也根据现场情况一再修改完善,确保了整个检验项目的顺利推进。

由于此次检验涉及加氢反应器等大型炼油厂核心关键设备,它造价昂贵,是各检验单位重点攻克的检验技术难题之一。所以,在服务大检修的整个过程中,检验员们面对每一台受检设备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按照检规要求严格检测把关,以“精、准、快”为目标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不放过每一处可能造成隐患的细节。不仅如此,完成每天的现场检验后,各小组还坚持召开每日例会,汇总当天检验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意见建议,常常加班到深夜。

 

(换热器检测)

经过53名检验人员的昼夜奋战、严格把关,截至330日已完成北海炼化365台压力容器、1099条共39363米压力管道的检验工作,完成量达86%,发现各类缺陷隐患17处。如,检验师吴兆辉、盘灿辉发现苯抽提装置塔T801(高约60)上部入口油气管道存在多处严重外腐蚀,最严重处坑深达3毫米,外腐蚀一旦穿孔,管内介质将会外泄,轻者造成停产,重者引发严重后果。同时,压力容器检验员通过无损检测发现了反吹氮气罐、抽提蒸馏塔原料/贫溶剂换热器、石脑油冷却器、稳定塔顶后冷器等多处裂纹和再生气冷却器线性缺陷,若这些缺陷隐患未被及时发现并消除,受长时间高温高压影响,同样有出现泄漏、爆裂,甚至爆炸、产生大火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我院将发现的缺陷问题及时反馈北海炼化相关负责人,并加紧出具检验意见书,科学提出打磨补焊、重点监控、更换材料、修复防腐涂层、增加支吊架等修复建议,积极为企业设备“诊断开方”,从而有效保障石化企业承压设备的安全运行,为北海炼化大检修工作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通讯员:苏畅;编辑:黄庆华;审核:陈源;签发:朱锡山。)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