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我院科研项目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信息来源:科研部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8456

日前,2020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会议对157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我院与大连恒亚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南宁市精工电梯制造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科研项目《电梯能效测评与节能改造关键技术创新及装置》喜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该成果紧扣电梯节能和安全问题,通过统计分析、研究我国电梯设备使用现状,发现现有电梯中存在的高耗能、磨损大、无法避免空驶空停、安全检验参数多导致检验效率低等问题,通过改进电梯有效机械能的精确计算方法,创新电梯能效测评新方法,并根据电梯实际情况首次推导出运行及待机能耗加权折算公式,计算所得能效值更准确、科学、合理。项目中研发的多功能能效测评装置,通过对关键参数的测量及技术处理,得到平衡系数、能效等10余项性能指标,实现了一台设备完成多个项目检测的良好成效,且能针对不合格参数给出调试和改造方案,检验精度和效率大幅提升,该成果2019年已成功转化并实现产值186.7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量产、产值近400万元。同时,在此成果基础上研发的乘客呼梯确认智能感应系统,可利用人体感知技术智能控制电梯启停,不仅有利于节能环保,而且进一步提升了电梯的安全性。

多年来,我院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坚定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研工作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一线实际相结合,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取得了较好成效。此次利用该科研成果得到的能效测评标准,填补了我国电梯能效分级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推动电梯技术升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罗贞;编辑:黄庆华;审核:陈源;签发:朱锡山。)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