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扫黑除恶重在挖掉“保护伞”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7484

 

黑恶势力如何清除?老百姓的安全感如何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如何彰显?这是当前人们极为关注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严惩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那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的“土皇帝”,那些强揽工程、私采滥挖、欺行霸市、在征地拆迁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所谓“能人”,那些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纠纷的“地痞恶霸”,就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这些黑恶势力是横生在社会上的“毒瘤”。殊不知,这些社会“毒瘤”的根基,却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保护伞”。

 

其实,“保护伞”的危害性远甚于黑恶势力,这些来自党政机关的“保护伞”,往往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如果没有这些“保护伞”撑腰壮胆,黑恶势力就难以猖獗壮大,就不敢光天化日之下肆意危害一方。据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最近披露,湖北省武汉市前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法委副书记,黄冈市的公安局长都被查处了。他们悉数落马的原因,竟然源于涉黑、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当前,扫黑除恶显然已经进入深水区,各地也深挖彻查了许多“保护伞”,特别是牵涉到政法司法部门,一些公检法干部本应忠于法律、清正廉洁、公正司法,却知法犯法,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站台撑腰,为虎作伥,令人心寒。权钱交易是“保护伞”存在的直接原因,而权钱交易,往往导致腐败横行与徇私枉法。如最近曝光的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原所长张某就是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作为一名警官,张某不仅忘记了自己应有的神圣职责,反而将手中的权力用于包庇纵容黑社会团伙。据悉,张某在20132018年办理案件过程中,为80多名涉传销、涉黄、涉赌、涉毒人员提供保护,包庇纵容多个卖淫场所营业,从中索要或收受好处费117万元,且尚有1029万元的财产来历不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旨在顺应民心,维护平安,彰显正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这项斗争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也不容任何“心慈手软”,只有敢于出重拳、下狠手,摧毁其“关系网”“资金链”,铲除其滋生土壤,深挖彻查背后的“保护伞”。要挖“保护伞”,就要排除阻力、以壮士断腕的坚定态度,做到义无反顾,无论涉及的“关系网”有多复杂、“保护伞”有多少层,都要一查到底,特别是对牵涉到公检法的“保护伞”,更不能姑息含糊,必须核查到底,深挖各类腐败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实现“扫黑”“打伞”与“反腐”同频共振,确保扫黑除恶换来海晏河清、天朗气清的成效。

 

当然,扫黑除恶并非一蹴而就,决不能抱有“毕其功于一役”的念头。黑恶势力与权力寻租网络的利益集团,根深蒂固,错综复杂。纵观这一次湖北曝光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其级别之高、危害之广、影响之大,足以引起高度警醒。由此可见,只有秉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原则,依靠纪法“利剑”的威力,做到“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不留禁区和盲区,才能真正形成对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的震慑声势,才能让黑恶势力断绝其侥幸念头,无处躲藏,才能确保这一场公平正义的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让人民感到真正的满意。(资源县纪委监委 钱开胜)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