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系列报道(一)
追忆湘江豪情 坚定理想信念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1111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身临其境更能使人印象深刻。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近日,我院组织部分党员来到桂林市兴安县开展了第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三天的行程,队员们参观红军堂、探访湘江战役旧址、瞻仰红军墓和烈士纪念碑园,并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落到了实处,让我院党员对红军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初识湘江战役 重温湘江豪情

313日下午,党员同志通过兴安党校的专题党课学习,对整个湘江战役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据老师介绍,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我军与优势之敌苦战,终于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红军凭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和“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艰苦奋斗作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也在全党全国人民心中留下了不朽的革命丰碑。

次日上午,党员们前往位于兴安县界首老街背面的界首渡口,追寻红军足迹,重走红军路,实地感受当年红军英勇作战突破湘江的革命精神和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当年渡江后,中央红军和军委两纵队已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碧绿的江水被红军战士的鲜血染得通红。湘水无语,魂兮归来,当地老百姓为纪念牺牲红军,流传下“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不忘入党初心 碑园庄严宣誓

随后,党员们来到红军突破湘江战役纪念碑园,满怀崇敬之情瞻仰群雕、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一次次吟诵、一次次重温誓言,一次次鞭策着我们不忘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激励我们以实际行动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守承诺、严自律、铸忠诚、重品行、勇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

追忆峥嵘岁月 坚定理想信念

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是一次庄严肃穆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灵魂的洗礼。湘江战役纪念馆分“苏区风云”“兵临湘江”“突破湘江”“历史选择”“精神永存”5个展厅,通过讲解员动情的讲解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一幕幕生动的浓缩实景、人物展示等,重现这场生死存亡之战,向党员们讲述有关湘江战役可歌可泣的历史细节,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先烈们为了革命胜利不怕流血牺牲的崇高精神,并用这些血与泪的记忆提醒我们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

通过此次“走出去”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深刻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湘江战役精神是伟大而永恒的,其内涵体现出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铁一般的组织纪律,为后人带来永恒的精神价值和现实意义。这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巨大的精神财富,必将代代相传、源远流长。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大力弘扬红军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投入到特检工作中。

第一期35名学员在兴安县千家寺红军标语楼合影

老山界纪念碑下的现场教学,讲述红军翻越老山界的经过

在界首渡江码头感受红军横渡湘江的英勇豪迈

 

(通讯员:文诗诗、梁素华;编辑:黄庆华;审核:谢东明;签发:邓臣权。)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