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信息检索
关于脱贫攻坚,这些名词需要了解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4704

 

今天是我国的第五个扶贫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部署,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什么是六个精准?什么是悬崖效应?一起来涨知识吧!

脱贫攻坚总攻目标

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定,即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623日)

两不愁三保障

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

两高、一低、一差、三重

根据河北省的调查,深度贫困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两高、一低、一差、三重两高即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22%以上;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在15%以上,高于全省贫困县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接近35%,高于全省贫困村平均水平近24个百分点。一低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深度贫困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1650元,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86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8元,分别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50.7%36.2%49.7%一差即基础设施和住房差。深度贫困县的贫困村中,村内道路、入户路、危房需要维修和重建。三重即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中低保、五保贫困户占比高达近60%,因病致贫、患慢性病、患大病、因残致贫占比达80%以上,60岁以上贫困人口占比超过45%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623日)

三区三州

特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发展严重滞后、公共服务不足,脱贫难度更大。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2018615日)

六个精准

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弹炸跳蚤,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212日)

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623日)

五个一批

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要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要对贫困人口倾斜。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 全党全国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人民日报》20151129日)

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和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科学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查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12日)

悬崖效应

要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提不切实际的目标,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产生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留下后遗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2018615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