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党史故事
    陈洪涛:独立师里的硬骨头
  • 发布时间:2022-06-30    信息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1405

  陈洪涛(19051932),壮族,东兰县武篆区上圩村人。1925年参加革命,19321222日,因叛徒出卖,在百色英勇就义。 1932年秋,蒋介石派广东军阀张发奎率领一个军配合桂系军阀廖磊的第七军,向右江革命根据地大举进攻,实行“木头要过火、石头要过刀”的反动政策,妄图一口吞掉中国工农红军右江独立师。在军事围剿的同时,他们还到处张贴告示,分别以一万四千和七千块光洋,悬赏捉拿右江独立师师长韦拔群和政委陈洪涛。 

   

  19321019日,韦拔群同志被叛徒韦昂暗害之后,敌人集中力量疯狂地对陈洪涛同志进行追捕。

   

  这时,陈洪涛的爱人潘秀梅被敌人抓进东兰监狱,刚出生的二儿子被匪徒活活摔死。陈洪涛的大儿子和奶奶被敌人包围在弄羊山的石山洞里,叫他出来投降,但他誓死不做“软骨头”。妹妹陈玉斌被敌搜山抓到,敌军官见她年轻漂亮,企图强迫她做小老婆,她坚贞不屈,投河自尽。陈洪涛和父亲陈元公也在山上躲避,被敌人重重围住,梦想“缩网抓鱼”。陈元公见情况危急,就对陈洪涛说:“孩子,我反正骨头可敲鼓了,你还年轻,将来还要为党为人民做很多的事。来,把你的衣服给我换上,我把敌人引到那边去,你赶快逃跑。”

   

  敌人看见陈元公跑向悬崖,以为是陈洪涛,都往悬崖方向包抄过去。当群匪距离他只有二、三百米时,只见他纵身跳下悬崖。带队搜山的白匪军官立即吹哨子,高声大喊:“抓活的!”匪徒个个想立功领奖,便向崖下扑去。陈洪涛趁机往相反的方向跑去,终于逃出险境。

   

  陈洪涛脱险之后,找到了红军连长黄玉温,一起向右江下游转移。

 

  12月初的一天,陈洪涛和黄玉温从右江下游回到燕乐附近的坡勿村,找到了燕乐区委书记黄廷业。黄廷业把他们带到家里,安排陈洪涛到附近一个岩洞隐蔽,黄玉温则到覃明东家住宿。这个领了敌人赏金的叛徒,马上到燕乐街向国民党特务谢祖福告密。

   

  黄廷业从燕乐街特务谢祖福处回来,假惺惺地邀请陈洪涛到家里做客。在弄菜的时候,他叫陈洪涛上床休息。陈洪涛长期奔波,几个月没有睡上一个好觉,到了区委书记的家,满以为可以放心睡一觉了。哪料到,他一觉醒来,就隐隐约约听到屋外有人低声说话,便警惕起来,黄廷业慌慌张张从屋外进来,他劈头就问:“刚才你在屋外跟谁说话?”

   

  黄廷业心中有鬼,吞吞吐吐,答不上来。陈洪涛准备突围,但已经来不及了,几条彪形大汉冲进门来立即将枪口对准了他。

   

  陈洪涛从容不迫,威武地站在床前,突然拔出驳壳枪,对准黄廷业,大声喝道:“你这可耻的叛徒!”一连扣动几下扳机,都没有打响(黄廷业趁陈洪涛睡着时偷偷取出了子弹夹)。尽管如此,黄廷业仍吓了一身冷汗,连连向后倒退,躲到墙角的水缸后面。陈洪涛扔掉手上的驳壳枪,冲上前去,将一个高个子匪徒击倒。接着飞起双腿向另外两个匪徒踢去,只见那个家伙撞在墙壁上,翻倒在地,站在一旁的两个匪徒,用刺刀朝陈洪涛脊背戳来,他向右一闪,两手抓住两个匪徒的头,狠狠一撞,然后把他俩朝黄廷业蹲的角落扔去,飞身跃出门外。这时候,守在屋外道路两旁的十几个匪兵,在特务谢祖福的指挥下,刀棍像雨点般地向陈洪涛袭来。躲在石头后面的匪徒,冷不防给他小腿一棍,使他身体失去平衡,倒在地上。

   

  第二天,敌人使用同样的方法,黄玉温也落入了虎口。

   

  陈洪涛被五花大绑拖过燕乐街,他嘴里不停地怒斥敌人:“叛徒黄廷业,狗特务谢祖福,你们抓了我,但抓不完千千万万的革命志士。革命者是抓不尽,杀不绝的!中国革命一定胜利!你们一定会受到人民的惩罚!”敌人恼羞成怒,第二天做了一个大木枷,套在陈洪涛脖子上,用铁线将他的双手绑在木枷上拿去游村。陈洪涛则趁机揭穿敌人的罪恶,号召群众坚持斗争。

   

  1214日,陈洪涛和黄玉温被押到百色团管区司令部。晚上,匪司令谢宗铿亲自设宴,给陈洪涛“压惊”。宴会一开始,谢宗铿很得意地说:“陈先生!过去的事就不提了,今晚我们要化干戈为玉帛……”

   

  敌人没有料到,一个共产党员所要献身保卫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党;不是苟且偷生地保全自己的生命,而是要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陈洪涛对谢宗铿的开场白寸步不让,作了针锋相对地回答:“干戈能化玉帛么?你双手沾满人民的鲜血,革命者要用干戈来清算你!”谢宗铿停了一下,奸笑道:“陈先生,这是宴会,不是舌战!”

   

  陈洪涛神情镇定地站立在宴席旁,浓眉下面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迸射出逼人的目光,呈现出不可侵犯的威严,戏谑地说:“用这种把戏,想来软化我,你们不觉得自己太愚蠢了吗?”

   

  谢宗铿很尴尬,半天说不出话来。突然厉声叫道:“陈先生,不要不识抬举!我要提醒你,我这个宴会也可以变成法庭!”

   

  “好嘛!我同样有权利在法庭上审判你这个屠杀革命者的刽子手!”陈洪涛说。

     

  谢宗铿凶相毕露,从裤袋里掏出勃朗宁手枪。

     

  陈洪涛挺起胸膛,带着讥讽的口吻说:“你要动手就请快些,我倒要看你杀人时是什么凶相!”

     

  敌人无可奈何,只好收场。

   

  宴会结束,陈洪涛被带到一间布置得十分华丽的卧室。他坐在有弹性的沙发上,心里想:这些蠢驴又耍什么花招?

   

  果然不出所料,夜深人静,一个身材苗条,穿着娇艳的“女招待”推门进来,又是端茶,又是舞眉弄眼,装得十分殷勤。陈洪涛一眼就看穿,这是敌人在施“美人计”。他一脚把茶几踢翻,一手抓起茶杯往“女招待”脸上砸去。那女人尖叫一声,被陈洪涛推出门外。

   

  敌人用酒肉、美人计都无法动摇陈洪涛的意志。于是,匪司令谢宗铿又亲自组织“军法会审”,进一步折磨陈洪涛,妄想通过严刑,逼迫他供出右江党组织和红军的情况,并准备给他一个“危害民国”的罪名,然后用“危害民国紧急治罪法”相应的条款给他判死罪。

   

  1215日上午,陈洪涛被押到法庭上。匪司令谢宗铿看看面前摊开的卷宗,望了陈洪涛一眼,色厉内荏地喊道:“陈先生,这是法庭!你应选择自救之路。只要你把右江共党组织交出来,立下投降书……”。

   

  陈洪涛魁梧的身体像铁塔一般挺立着,他斩钉截铁地答道:“我们共产党组织,你无权过问,杀头砍脚随你的便,要我叛变革命,出卖灵魂,那是万万办不到的!铲除军阀和土豪劣绅,解放被压迫的劳苦人民,建立自由的新中国,这是我崇高的信念……。”

   

  谢宗铿被这铿锵的回答,弄得张口结舌,好一会,才改换口吻:“我问你,你们是怎么危害民国的?”

   

  陈洪涛冷冷一笑:“危害民国?我是共产党员,为实现共产主义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这是我毕生最大的愿望。我投身革命,为的是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军阀,拯救苦难的祖国,解放劳苦大众。当今是谁危害民国?试问蒋介石干了些什么?国民党反动派干了些什么?你们掀起内战,酿成空前浩劫,你们屠杀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哪一样不是危害民国?”

     

  敌人瞠目相视,茫然失措。陈洪涛锐利的目光逼向敌人,厉声说道:“你们可以砍下我的头颅,但决不允许你们侮辱我们的党,谁敢侮辱我们的党,我就和他拼命!”

   

  这时大肚皮的法官恼羞成怒喊道:“来人,上!”十几个匪徒一哄而上,其中一个匪徒手持铁棒横扫过来,将陈洪涛右手臂的骨头打断。接着,匪徒们把陈洪涛吊起来,打昏了用冷水泼,用木桩压,用火烧嘴唇,又用竹签扎进指甲下面。陈洪涛胸骨压断了三根,嘴唇被烧焦,指头血肉模糊。但是,不管敌人用多么残忍的刑具,陈洪涛都咬紧牙关,一声不哼,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节。

   

  敌人对陈洪涛用尽了种种酷刑,仍无法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面对这个英勇不屈的共产党人,匪司令谢宗铿不得不宣布:“退庭”,结束了这场“军法会审”的丑剧。

   

  第二天晚上,敌人把陈洪涛从黑牢里换到一间光亮整洁的房间,看守的匪兵奉命除去他身上的镣铐,叫人拿热水来。陈洪涛洗完澡,坐在沙发上,正在沉思如何对付敌人的新花招时,突然白匪的两个副官把他的爱人潘秀梅带进来。秀梅跨进门槛,一看见被打得遍体鳞伤的丈夫,便不顾一切地扑到陈洪涛的怀里,伤心地哭了起来。陈洪涛轻轻地抚摸着妻子的头发、脸庞,亲切地说:“秀梅,不要难过,要坚强些,不要让敌人小看我们。革命者的眼泪是不能流给敌人看的。我既然被敌人抓来了,就准备牺牲,你要坚持斗争下去,以后不要来看我了。”

   

  秀梅抹干眼泪,说:“只要我还没死,就要时常来看你。”

   

  “活着就不要来看我了,敌人给我这样好的房间住,又把你从东兰监狱押来探我,这是为什么,你明白吗?”

   

  秀梅说:“我明白,这是他们的攻心计,我不会上当。”

   

  陈洪涛见秀梅领会自己这番意思,高兴地说:“无论受到敌人怎样的严刑拷打,都不能叛党,出卖革命。拔哥生前经常对我们说,‘不怕难,不怕死,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我们要按照拔哥的话去做,继续干革命。”秀梅点点头:“洪涛,我永远记住拔哥的话。”

   

  陈洪涛从衣服上拧下两颗扣子交给妻子,说:“如果你能出狱,就设法把它交给党组织,作为我和玉温同志交的最后一次党费。”秀梅把两颗扣子紧握在手心,依依不舍地与陈洪涛告别。

   

  敌人的阴谋一次次破产,但他们并不甘心失败,又用死来威胁陈洪涛,妄图逼他屈服。一天晚上,敌人的行刑队把陈洪涛和黄玉温带到百色城郊外的刑场。路上,敌人放出话来,说,今晚杀的是一头“大猪”。

   

  陈洪涛视死如归,他和黄玉温手挽手,纵情高唱国际歌。到了刑场,他俩一起高呼口号:

   

  “打倒国民党反动派!”

   

  “中国共产党万岁!”

   

  ……

     

  口号声还在百色城上空回荡,黄玉温同志已倒在敌人罪恶的枪弹下,英勇牺牲了。陈洪涛从容自若,坚贞不屈,大声训斥敌人:“你们这些畜生,为什么还不向我开枪?”

     

  行刑匪兵被吓得面如土色,浑身发抖,结巴巴地说:“长官吩咐,只要你来陪他……”。

     

  陈洪涛痛悼战友,悲恸异常!在回监狱的路上,他痛骂敌人:“你们都是一群魔鬼,想用陪斩来迫我投降!真是大白天做梦——痴心妄想!”刽子手们一个个被骂得低下头去,陈洪涛又改变口吻讥笑道:“你们这帮笨蛋,要我来陪斩,倒给我来送别战友。”

     

  陈洪涛又被押进黑牢里。他知道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不会太远了,但他仍然不放松每一分钟,继续和敌人作顽强的斗争。在黑牢里,他用铅笔和废纸,写出一首首诗和歌谣。其中《今日坐牢为明天》和《狱中谣》两首,无情地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歌颂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必定会胜利,表达了他追求真理、在革命道路上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

   

  最后的时刻终于到来了。19321222日中午,陈洪涛被押出黑牢,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仰视布满乌云的天空,一步一步缓慢地走过百色城西郊校场圩。圩上聚满了赶集的群众,陈洪涛不断地向群众演说:“国民党反动派总有一天被革命人民消灭,豪绅地主作恶的时间不会太长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一定胜利!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工农大翻身的日子就会来临!”

   

  沿途军警密布,戒备森严,刀枪如林。陈洪涛神态自若,毫不畏惧,大踏步走上校场圩北面的山垛,瞪起两只大眼睛,高举拳头,大声喊道:

   

  “打倒蒋介石!”

   

  “打倒军阀!”

   

  “中国共产党万岁!”

   

  口号声震撼着右江盆地,群山都在颤抖。

     

  陈洪涛英勇就义时年仅二十七岁。(东兰县纪委监委   东兰县党史研究室)

编辑:何森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
桂公网安备 45010802000014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仁信路25号  邮编:530299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版权所有 ©2007-2024
桂ICP备07010885号-1
广西网警ICP备案